从小就喜欢书,每每学校发新书,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包书皮,牛皮纸、挂历纸、报纸,包出各色图案的书,旧了换件新的便又是一番好心情。
回想起来,小学、中学读的竟是清一色的课本,背不完的文,做不完的题,我中规中矩地做着一个心无旁骛的好学生,但不免孤陋寡闻。
上了师范,课业轻松多了,我有机会接触到课本以外的书香世界, 从此便跟书结下了不解之缘。图书馆,阅览室是我常去的地方,借来小说,如痴如醉地读到废寝忘食;静静地坐在某个角落看报纸、杂志,时间在不觉中悄然走过;津津有味地一遍又一遍地背诵唐诗宋词,沉浸在古风词韵之中,我乐此不疲。我感觉自己一下子成了海绵,吸不够的知识养料,我如鱼得水。
“书中自有黄金屋,书中自有颜如玉,书中自有千钟黍。”在书的世界里徜徉,我打开了人生色彩斑斓一页。我无比赞叹一些世界名著中对人物心理细致入微的刻画与白描,那么不慌不忙地徐徐展开,那么丝丝入扣地叙述剖析,让人在感受故事情节的同时直入人物内心,达到一种灵魂与灵魂的碰撞,从而使人对人性对人生多了诸多有益的揣摩与见解。
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中我钟爱《红楼梦》,从1998年到现在,我读过三遍仍意犹未尽。吸引我的究竟是什么呢?是宝黛凄婉的爱情故事么?是那些美丽生动的女子么?是大观园中那个书香卷气的海棠诗社么?是那些如黛玉葬花,晴雯撕扇,香菱学诗的精彩细节么?我无法找到一个切入点让我的心平静,我只想激动地捧着这本书,深深地眷念着疼惜着那些曾经绚极一时的生命。
读书是件快乐的事。安静地独处,品一杯香茗,伴一段音乐,或端坐于桌前或斜倚在床头或临窗或揩风,去欣赏鲁迅先生隽永犀利、入木三分的杂文;去和路遥感悟《人生》;去听那个奇女子三毛讲《撒哈拉的故事》;去随一条小溪流淌,解读席慕蓉温婉浪漫的情怀……